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立即了解學習英文

內容來自聯合新聞網

會考紛爭/拿修辭套招 葬送思考

【聯合報╱龔越/中學生(新北市)】 2014.06.08 03:44 am 這兩天,國中會考作文成為爭議的焦點。我雖然已經離開了台灣教育制度,現就讀國際學校中學一年級,但我從台灣的私立小學畢業,而且作文也曾是我的拿手項目。出於好奇,我讀了幾篇會考作文的「樣文」。我讀後的想法就是:每篇作文都已被無數的修辭及技巧,還有刻意的優美文字所淹沒,造成了一個極為嚴重的情況──文章重點被忽略。「面對未來,我應該具備的能力」,這題目的目的,應是要看出不同學生的想法,然而卻因台灣教育的作文評分標準,失去了文章主旨和表達確切「想法」的實用性。為修辭而修辭,為排比而排比,為了給人文章豐富的錯覺,將能夠想到的全部譬喻、轉化,全數塞進文章中。這個想法本身就悖離了修辭的目的──增進說服力。過度的修辭,會造成文章論點失去正中紅心的能力。特別是開頭必須強而有力的點出論點,而不是咬文嚼字的爭相炫技。這都是寫議論文必須熟知的觀點。樣文大篇幅花在絢麗的文字上,卻不提作者所陳述的「能力」,到底為何如此重要,為何非它不可?這些文章已經大幅偏離主題。重點不是「這個能力」,而是「能力與未來」。該引領學生了解題目主旨的師長,竟忽略這種錯誤,把目光放在豐富的修辭及文字上。如此將造成今後的台灣學生,只會利用已知的修辭寶庫套招,而無法深度思考文章的意義所在。換句話說,學生將會失去自主的「想法」。善用修辭固然重要,但絕不是好文章的標準。我認為會考作文,並未評估學生真正的溝通及思考能力。這樣的教學方式會讓學生們變得害怕創新,而作文的訓練反而降低學生的思考能力。

新聞來源http://forum.udn.com/forum/NewsLetter/NewsPreview?Encode=big5&NewsID=8726606

全民英檢中級考試時間 補習的英文
    英文學習網 夏令營 英文ipad 學英文 多益補習班 評價家教網 免費 英語補習班費用fun學美國英語課本 小一英語toeic 教學 學英文 影片臺北法文補習班 全民英檢初級試題英語網站 不花錢學英文網站免費線上學習 全民英檢課程線上英文文法 看新聞學英語教育部 英語 英文基礎課程

arrow
arrow

    ramosli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